新闻公告
面对面、全方面、多角度 第24届全国著名职业院校改革创新现场观摩会在南宁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4-16 浏览次数: 296

201941011日,由《职业》杂志社主办的2019年全国著名职业院校改革创新现场观摩会在广西南宁市举办。这是该社主办的第24届全国著名职业院校改革创新现场观摩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70多位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教务处长、系主任,部分地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负责人参加了活动,现场观摩学习了广西技工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业》杂志社社长梁江航说,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工作任务,研究探讨技工院校教学管理和改革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为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献计献策。他认为广大技工教育工作者应把握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工作发展大势,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经验,开阔思路,增强信心,更好领会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国务院提出的建立终身职业培训制度的新要求,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新任务,努力做好新时代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要借助《职业》杂志搭建的这个现场学习交流平台,面对面、全方面、多角度学习广西在有限条件下改革创新,打造特色鲜明、注重内涵的广西技工教育经验,进一步明确新目标新任务,取长补短,奋力进取,全面推进技工教育和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他还介绍了《职业》杂志精准媒体定位,牢牢把握正确办刊方向和服务宗旨,加快融合发展步伐的改革创新思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学军介绍了广西技工教育的总体情况。他说,广西的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工作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经过60年的改革发展,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力量办学的技工教育体制。在培养目标上形成初、中、高级和预备技师职业培训并存,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并举,多层次、多功能、多元化发展的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门类培训体系;在办学层次上形成了以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为龙头,以国家、自治区重点技工学校为骨干,以合格技工学校为基础的覆盖城乡、面向全体劳动者的技工教育培养培训网络。目前,广西共有48所技工院校,2018年实际有44所学校招生。其中技师学院9所,高级技工学校6所,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13所,自治区重点技工学校12所。5所技工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13所技工学校被认定为广西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共有教职工6565人,其中专任教师4453人。2018年全区技工院校新招学历生48947人。截至2018年底,共有在校学生121821人。有3所万人大校。

广西工业技师学院院长农荣、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马德冠、广西交通技师学院院长钟修仁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所在学院改革创新的经验。其中,广西工业技师学院将专业调整与广西千亿元产业、北部湾经济区发展高度融合,全面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在校生达到了11156人;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在每年招生40005000人,7个校区分散办学的情况下,通过创新安全网格化管理与德育新模式,管好了一个12000人的大校;广西交通技师学院从培养单一汽车驾驶与维修技术工人的学校,发展到现在拥有汽车工程、交通工程、机电工程、信息工程、商务服务、基础学科等类专业群35 个专业的综合技师学院,实现了跨跃式发展。

在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代表还现场参观了广西工业技师学院、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广西交通技师学院3所院校。通过院(校)长经验介绍、现场观摩、亲身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达到了互相交流、互相启发的目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调研员李博,广西壮族自治区技工教育研究室主任覃朝俊、副调研员曾文,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广西区域经理傅磊参加了会议。会上,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教材服务中心主任侯旭、中航空港(北京)技术培训中心董事长助理谢佳祎、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院校合作中心总监刘欣泉分享了相关的经验和感受。

观摩会由《职业》杂志社副社长杨生文主持。